茜空喵酱

偶尔诈尸上来看文

长安乱 05 霸图寨

*迟来的黄少生贺

*黄少终于在三四章持续掉线后重新上线,虽然没有喻黄情节还是私心打了全文主CP的喻黄tag

*黄少生日快乐


第五章  霸图寨


叶修早看出来人的剑势虽凌厉,却无丝毫威胁,稳稳侧移一步避开,便听马车中传来人声,面前的少年立时收住了攻势。

早在轿子出了烟雨楼后门的时候,喻文州便发觉有人尾随。楚云秀与蓝溪阁合作多年,不可能派人跟踪,此人必然不是烟雨楼的人;而白日里,烟雨楼这等烟花之地,仅有少数客人喝茶听曲,他走的是后院,再不会引起寻常客人注意。他想起此次前来,便是受苏沐秋所托,给在烟雨楼藏身的苏沐橙捎个信,既不是烟雨楼的人,也不是客人,莫不是苏家小姐的旧识?只是,知晓苏沐橙在此的人寥寥无几,除非是苏家兄妹十分信任的人……

“阁下跟了一路,怕是累了。上车歇息可好?”喻文州的声音传出。

叶修闻言一笑:“既然盛情相邀,那我也不好推辞了。”

卢瀚文跟在叶修身后上了车,,坐在喻文州身侧,死死盯着对面的人,一旦对方意欲对阁主不利,便会出手。

喻文州似是感觉到卢瀚文的紧张,抬手拍了拍他的肩,又对叶修道:“阁下一路跟着到此,可是有事?”

叶修自上车见人双目已盲,便对此人的身份开始了不断的猜测。只是蓝溪阁明面上不过是与政事全然无关的商会,烟雨楼也只是寻常艺坊,他再不会猜到喻文州的身份。

“白日里,见阁下从烟雨楼后院出来,不免好奇罢了。”叶修道,“烟雨楼后院不许外人擅入,想必阁下是楼主故人?只是不知缘何这时候到访?”

闻得这人毫不隐瞒自己跟踪的缘由,喻文州不禁笑了:“那不如,阁下先说说,为何在烟雨楼的后院看到在下?”

叶修挑眉看着眼前的人,心道这倒是个不肯吃亏的主,嘴上却生生转了话题:“你看这长安城如何?”

喻文州闻言顿了一下,直言:“人心惶惶,民不聊生。”

“何为大义?”

“纵力有不逮,亦可救一二百姓于水火。”

“若有出卖他人以求富贵者?”

喻文州的微笑中瞬间带了一丝冷意,唇间无丝毫犹疑迸出二字:“杀之。”

叶修见状,略一思索,终是信了他:“在下大唐宣威将军叶修。”

 

黄少天来到霸图寨的时候,被门口的守卫拦下了。霸图虽是占山为王的匪寨,却在副寨主的管理下,十分有序,自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的。

张佳乐听说寨门口来了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不仅赶不走,还坐在山寨门口啃起烧饼,来了兴致,抛下训练中的寨中帮众便跑到了寨门。

“哎,你们到底让不让我进啊?都说了我就找你们寨主有点事,让我进去不就得了?”黄少天狠狠咬下一口烧饼,嚼了两口咽下去,冲着守门的四个守卫喊道。

张佳乐到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情景。

“哟,黄少天,这么多年没你的消息,我还以为你死了呢!”张佳乐站在门口抱臂向他喊。

黄少天盯着张佳乐的脸,皱眉想了想,恍然大悟状叫出:“张小花?”

几个守卫憋不住笑出来,又碍于张佳乐在此,极力忍着,装作没听见。

张佳乐与故友久别重逢的喜悦顿时烟消云散,他深吸一口气,向着黄少天大吼:“你再敢说一次!黄少烦!”

黄少天从地上跳起来,拍拍屁股上的土,几步到了张佳乐面前。

“诶诶,都这么大的人了,你怎么还这么容易就急啊?”

张佳乐抬手拍上他的后脑:“你这小子,这么些年都没个消息,亏我还派人打听过你。你干什么去了?”

“哎张佳乐,你在这我就放心了。我问你,这寨子靠不靠谱?这外面这么乱,不会抓人去献给长安城里那些人换赏金吧?”

“你说什么呢!”张佳乐斥他,又摆摆手让门口的守卫各归其位,拉着黄少天向里面走。

“我们是那种人吗?”张佳乐道,“我们虽是各路人落草为寇,却从不为难寻常百姓!如今大乱,百姓流离失所,我们纵然没有余力帮扶,也再没有趁火打劫的道理!更何况……”

说着,他凑近黄少天小声道:“虽说因当年之事,我难免对朝廷有怨气,可这江山,到底不能叫异族人拿了去。我们大当家早下了死命令,但凡有想投向反贼一方的,一律斩了。”

黄少天惊得咋舌:“果然这么狠?”

“可不是?前儿有一个想把他家的邻居一家献给反贼,换点赏金。那家的男人都去当兵了,家里只有个老母亲还有媳妇幼子。这事叫新杰知道了,亲手送他上了西天。”

“啧啧啧真是铁面。这人家里的人怎么办?”

“他家里就剩一个女儿了。”张佳乐叹道,“他父母早亡,媳妇生下孩子就没了。那孩子今年还不到四岁,他也是想多攒点银钱养孩子……只是不该打这害人的主意。孩子如今是新杰的妹子带着。”

“那倒好些,孩子不大,不见得能知道他爹是怎么死的……等等,新杰?这名字有点耳熟……”

张佳乐用力拍了他一下:“你当然耳熟!新杰可是……”

“我怎么?”

 

黄少天坐在霸图的议事厅里,还有些瑟瑟发抖。

“这么说,是建宁王殿下派你来,让我们在长安,与将来的大军,里应外合?”张新杰抿了一口茶道。

“对,我可是自己一个人来的,除了这把冰雨从不离身外,什么也没带,够有诚意了吧?你看咱们都是旧识,爽快一点如何?”

“旧识?”张新杰放下茶杯,“黄少对在下的印象,不是‘耳熟’么?”

黄少天从未像现在这样后悔自己从前做伴读的时候没有认真认人。

“那个,新杰啊,你看,我这不是没跟你见过几面嘛。况且你又是早早离京,我那时还小……”黄少天的声音越来越小。

“说正事。”坐在上首的寨主韩文清终于不打算继续听他闲扯,开口打断。

“你怎么这么自信,我们一定会答应?”张新杰正视着黄少天,“毕竟,当年害我们家破人亡,逼我们走上这条路的,正是朝廷。”

屋子里突然变得安静下来。黄少天一时也不好再说什么。十四年前的那场变故,显然是这场交涉中最大的阻碍。

“乐乐,新杰……”黄少天放在双腿上的手紧紧攥住了自己的衣服,发出的声音听上去有些哑,“我没经历过那些事,体会不到你们的心情。”

“我也不敢说什么为了江山,为了大义的话。”

黄少天垂头站起,走到两排座椅中央。

“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不能逼你们选择,我也没有那么大的面子。”

在他们面前,黄少天跪在了地上,毫无犹豫地。

“当年几个人,只有我安然无恙。你们有多少怨恨,我来还。”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