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空喵酱

考研大军,随缘更新选手,不定时摸鱼

长安乱 02 蓝溪阁(上+下)

*被今天的事气到于是放下复习把第二章写完了

*越发搞不清自己到底写的是什么鬼东西

*伞哥小卢上线√


第二章  蓝溪阁


黄少天被安排在喻文州院中的厢房住下。他还没忘记自己的使命,国家如此危难之际,自是顾不上休息,放下东西就跑了出去。

都是二十多岁的人了,喻文州并不担心以黄少天的身手和机敏会出什么岔子,知道他出去了,自己出了屋子转到后面一处幽静的小院。

推开院门,院内正在煎药的女子转头看来。见是喻文州,一脸惊诧,忙跑过来扶着他。

“阁主怎么亲自过来了?还不带人?虽说路是走熟了的,到底不便。”女子抱怨着,“您就不能让我们省点心?”

喻文州向前走着笑道:“好好,我错了,下次不这样了。你去煎药吧,这么一点路,我还不至于摔着。”

女子没离开,瞪他一眼:“在我眼皮底下还这样?蓝桥他们回来我得说说他们,阁主任性他们可不能不懂事。我说了多少次阁主身边不能没人跟着,到底是一群大男人,粗心。”

直到喻文州进屋坐下,女子才转身出去。蓝溪阁中女子甚少,这女子姓常,名知月,是个孤女,被带回来后学了些武艺,喻文州失明后便在他身边照料,女子细心,总比男人好些。

屋里床上的人从头至尾听着,喻文州进来的时候早笑得不行。他在此养伤这些日子,被知月管着不许干这不许干那,这会儿见连蓝溪阁的阁主也是如此,有些幸灾乐祸。

喻文州眼睛看不见,耳朵可不聋,哪里听不见这人根本没掩饰的笑声?

“笑够了没?”

“本来够了,你这一说,又想笑了。”倚靠着枕头坐在床上的人带着未尽的笑意回他,“今天怎么这么急着过来?”

“殿下派人过来了。”

“哦,他联络你了?”

“没有。我去见的他,他还不知道。”喻文州顿了顿,“我只是想最大程度地保护他。”

那人垂眸想了想,问他:“来的是‘妖刀’?”

喻文州点点头:“苏将军知道的倒是不少。”

“外人不知罢了。叶修是广平王殿下亲信,难道还能不知广平王府的暗卫‘妖刀’夜雨同建宁王殿下的伴读喻二公子是挚友?”苏沐秋丝毫不避讳说出不应为外人所知的关系。

苏沐秋是邢国公苏定方后人,年纪轻轻,已是从四品明威将军。世人皆知,苏沐秋与正四品的宣威将军叶修是年少相识的好友。

“是啊,”喻文州说,“苏将军甚至知道我这蓝溪阁早成了建宁王殿下麾下之物。”

苏沐秋笑笑:“喻阁主总不会要灭口吧?”

“怎么会?救下苏将军可花费了我蓝溪阁不少药材呢,怎么说也得让苏将军还了这些再灭口啊。”

开过玩笑,苏沐秋正色问道:“可有他的消息?”

喻文州摇头:“潼关失守,唐军流散,哥舒大将军被俘。安贼大军驻于潼关,战场上便有侥幸存活之人,也早被一把火焚尽。”

闻言,苏沐秋面上不动声色,垂在身侧的手却紧紧攥住了被子,骨节发白,青筋暴起。

“贼子可恨!”他低声骂着,心里越发不安。

“苏将军请听我说完。”喻文州忙道,“虽说战场已成焦土,但将士并非全部殉国,亦有不少人死里逃生……”

“叶修岂是临阵脱逃之人!”苏沐秋急怒之下重重咳了几声,“潼关失守,长安沦陷,若他有幸逃生,又怎会不顾旧日约定,迟迟不回长安与我相见?”

喻文州起身倒了杯茶递过去,动作娴熟得如常人一般。

“苏将军莫急。文州绝无妄断叶将军临阵脱逃之意。只是底下人来报,他们救下两名逃脱的唐军……”

喻文州迟疑了一下,还是说出了:“他们说,似乎并未于战场上见到叶将军。”

“什么?”苏沐秋大惊之下,手中瓷杯掉在地上,“这是何意?难道……”

“是,叶将军极可能在两军相接前便已离开。文州私下猜度,怕是哥舒大将军早遣他离了险地。只是叶将军现下身在何处却是不知。”

“若真是如此,我也能安心些。”苏沐秋的声音听上去轻松不少。

“眼下苏将军只需养好伤,叶将军定能吉人天相。”喻文州开门叫了知月进来,“把地上清理了吧。”

 

“妖刀”夜雨是广平王府身手最敏捷的暗卫,静能隐于暗处两天两夜而不被察觉,动能顷刻之间将目标毙命而不留痕迹。

长安已被安史大军攻占,乃极险之地。探查敌情一事,非常人所能胜任。建宁王李倓素与兄长广平王李俶交好,遂借了夜雨,令其回转长安伺机而动。

黄少天在外转了一圈回到蓝溪阁时,心里闷闷的。

他推开自己房间的门,听见身后喻文州的声音:

“是少天回来了吗?”

都说眼睛瞎了耳朵就会特别灵,看来是真的。黄少天腹诽着回应他:

“啊,我回来了。没事你别担心,虽然外面有点乱但是没那么危险啦。我就是个普通老百姓出去走走没人注意我。倒是文州你可小心点啊——哎哟!我知道你看不见很多年都习惯了但是你倒是把路清干净了啊万一出点什么事算谁的!”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直向他走来,稳稳地绕过一堆杂物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

“那我要是为了找少天摔着了,少天负责么?”

黄少天平生第二次觉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说不负责?好像太冷漠了点。说负责?怎么像是自己睡了个大姑娘似的,听着就这么别扭呢!

再想想,好像第一次不知道该说什么也是因为喻文州。是八年前喻文州家里出变故被迫离开王府的时候。

人在短时间内想的事多了,就容易说错话。

黄少天自己都没察觉自己已经脱口而出:“你摔坏了,我养着呗。”

他看着喻文州脸上强忍的笑意越来越明显,眨眨眼睛,终于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笑容顿时僵在脸上,甚至想给自己这张不听使唤的嘴来一巴掌。

最终他干笑了两声,大喊一句“你当我什么也没说”后钻进了房间并关上了门。

喻文州自然看不见黄少天丰富的表情变化,但他多少能猜到些。

黄少天的那点小心思,他哪里看不出来?只是当初,二人皆为王府伴读亦是世家公子,便是知道,也断不能点明。至于现在,能不能活到战火平息还未可知,哪能想这些。

喻文州转身回房,算算时间,也该有人回来了。

一个少年从院门闪入,见喻文州立于厢房门前,跑到他面前,还带起了一阵尘土。

“阁主!”十四岁的少年声音还稍显稚嫩,带着与这乱世不符的朝气。

和从前的黄少天,很像。

喻文州微笑着伸手拍拍他:“辛苦了,瀚文。先进去吧。”


评论

热度(27)